2018年8月14-15日,中国云计算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2018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以云计算为中心的一系列观点在大会现场激烈碰撞。

 

王璞

   图:优云数智CTO王璞

优云数智CTO王璞以业务场景为切入点,分享了IaaS与PaaS融合成常态的观点。会后,赛迪网记者采访到了王璞,有幸获得了王璞对于IaaS+PaaS一体化的趋势的解读。

IaaS+PaaS一体化趋势成业界共识

对于IaaS+PaaS一体化的趋势,主流IaaS厂商纷纷将目光瞄准PaaS领域,PaaS作为承上启下的中间层变得愈加重要。容器、微服务、DevOps等PaaS细分领域迅速崛起。在解决了底层基础设施资源的融合和统一管理等问题之后,如何在云环境中开发、部署、发布、测试应用的问题成为重点,IaaS+PaaS开始融合。

Gartner更是预测“到2020年,只有提供IaaS、PaaS、SaaS整体解决案的厂商才能占据云市场的领导地位。”

单纯说明IaaS与PaaS融合必然显得很单薄,王璞本着技术人的严谨,以客户实际应用场景举例。现在很多企业对于云计算的要求除了通用的租户管理、仓库管理、集群管理、系统管理以及服务管理这些传统的业务,还加入了很多微服务、大数据以及AI的内容,这些一般被归于PaaS范畴,但是都需要IaaS所管理的网络、I/O、存储等底层资源支持。由此,要顺利完成客户每次应用计算,就需要IaaS与PaaS的深入融合。

总结来说,IaaS与PaaS融合的本质就是“网络、计算、存储”的融合。

那么优云数智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

三大产品全面践行IaaS与PaaS融合理念

王璞表示,UMCloud与数人云合并后,业务涵盖三大产品线:容器PaaS平台DMOS、IaaS云平台UMOS、统一存储平台UMStor,并基于三大产品推出了多款适用于不同业务场景的超融合套件。

1. DMOS是企业级容器云平台,利用容器相关技术支撑企业IDC云平台管理以及业务应用管理;

2. UMOS是一款基于OpenStack自主可控、无锁定的企业级混合云管理平台,为企业开发人员提供具有相关存储和网络资源的自助服务虚拟机和裸机服务器;

3. UMStor则适用于虚拟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混合云、云存储、AI等使用场景,能够适配多种应用接口,基于通用的X86服务器构造统一存储资源池,提供多种数据服务。

优云数智三大产品既统一又独立,满足企业的不同需求。例如,DMOS承接企业云计算底层IaaS及企业上层业务应用,不仅可与优云数智自身UMOS、UMStor业务整合为客户提供完整方案,而且可结合企业IaaS提供定制PaaS服务;同样,DMOS、UMStor可与UMOS混合部署,也可分别为企业提供基础设施运维管理、统一分布式存储平台的单独服务。优云数智已为金融、政府、运营商、央企、零售等客户提供整体云计算解决方案。

对于外界推测的优云数智将推出超融合产品的传言,王璞的回应是,有别于传统的软硬一体的超融合解决方案,会有超融合的AI深度学习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即将GPU服务器、GPU的硬件和深度学习的软件结合起来,进行深度优化;会有大数据超融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存储、计算和大数据融合到一起,打破原有大数据基于Hadoop,计算和存储统一管理的常规,做到计算、存储分离管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