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

西门子3.0版MindSphere将部署在亚马逊AWS之上,航天科工有望在中国为西门子提供IaaS(基础设施)服务。

西门子正在加速其工业云平台MindSphere的布局,世界前两大云基础设施服务商(IaaS)亚马逊、微软即将与西门子联姻。

西门子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部门CEO Tony Hemmelgarn近日对《财经》记者表示,西门子正在对亚马逊AWS进行技术认证,预计将在今秋完成。对微软Azure平台的技术认证将稍晚一些,预计将在2018年春季完成。

《财经》记者另从西门子获悉,3.0版MindSphere将部署在AWS之上,并于2018年1月15日正式上线。当前运行的MindSphere2.0版,由德国软件公司SAP为其提供基础设施服务。

西门子将其平台定位于物联网操作系统,提供平台服务(PaaS)与软件服务(SaaS),并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开发针对工业、制造业领域的应用。今年4月在汉诺威工业展期间,西门子首次展示了MindSphere生态系统中的主要合作伙伴,亚马逊与微软同台亮相。

西门子在中国的落地也在逐步推进。今年7月,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与航天科工集团(CASIC)董事长高红卫在柏林签署了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含西门子有可能将MindSphere平台部署在航天科工的IaaS平台上,航天科工也因此有望成为中国第三家为MindSphere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合作伙伴。不过Tony Hemmelgarn也强调,航天科工需要首先证明其基础设施服务能够满足要求。

在今年9月召开的工业互联网长三角(常州)论坛期间,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航天云网公司副总经理祝守宇也向《财经》记者确认了这一合作可能,祝守宇表示,双方签署的协议包含了相关内容,不过要具体落地,航天云网还要提高技术能力,达到西门子的技术要求。相关技术认证预计将在明年年中开始。

航天科工是国内较早开展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布局的公司,推出了工业云平台航天云网(INDICS)。据《财经》记者了解,其目前设立于内蒙的数据中心已经投入运营,能够提供IaaS服务。

工业云平台正在迅速成为工业巨头数字化转型中开辟的新战场,除西门子外,GE推出了Predix平台,ABB推出了ABB Ability,施耐德推出了EcoStruxure平台。在国内,航天科工之外,三一重工、海尔等公司也开始打造自己的平台,推出了树根互联、COSMOPlat等工业互联网平台。

推出工业云平台的公司,希望在原来为工业客户提供纵向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横向的云平台打造者,建立自己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从中赚取利润。

在这个领域,GE西门子等海外巨头处于领先地位,但其入华面临政策限制。

根据工信部在2015年底发布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 B11类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被归类为增值电信业务,并将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包含于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之内。

工信部相关官员表示,提供IaaS服务,多数情况下需要拿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许可,PaaS业务主要是平台型,多数也属于IDC业务中的资源协作服务业务,需要拿含有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的IDC业务经营许可。

目前中国对提供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IDC)和因特网接入服务(ISP)依然有着严格的监管要求,外资在中国境内申请IDC/ISP业务仅向港澳资本开放,且比例不得超过50%.

这些政策的限制,使得国外工业云平台产品在入华时都面临落地问题,他们需要找到能在中国开展IaaS业务的合作伙伴,将提供IaaS服务的数据中心设立在国内,并找到合作伙伴进行运营。

西门子在工业云领域的竞争对手GE也在寻找合作伙伴入华,以推动其工业云平台Predix在中国的落地。今年3月,GE与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协议,推动GEPredix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中国市场落地。GE(中国)数字化首席技术官、GE创新坊总经理谭瑞忠对《财经》记者介绍,合作方式是中国电信做云平台的运营,GE做技术提供方;同时中国电信也具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也会在这方面展开合作,但该合作不是独家的。

西门子与GE的工业云平台产品目前都未正式入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0:09:00
市场情报 西门子Mendix低代码开发平台借助亚马逊云科技Serverless服务 帮助企业10倍速度构建应用、节省资源70%
西门子Mendix低代码开发平台包含数据集成、端到端流程自动化、可视化开发及AI连接功能,广泛支持制造、汽车、零售快消、金融、生命科学和物流等行业,为企业提供广泛的企业 <详情>
2023-04-21 15:15:21
2022-10-20 11:31:46
国际资讯 投资50亿,AWS将在泰国曼谷推出云区域
目前,AWS在亚太地区共运营着10个区域,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印度和韩国。它还在泰国曼谷拥有10个CloudFront边缘站点。 <详情>
2022-09-09 10:24:47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与西门子开启云边协同合作 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双方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物联网和存储等云服务以及西门子的工业边缘解决方案,共同赋能制造业客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