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超融合为师生提供完善的智慧教育应用服务支撑,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服务有机融合。手把手教你借助联想超融合IT架构打造区域内智慧校园模范。

政策反应快 名校成典范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指出:“到 2020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等。

创办于1951年的湖北省团风中学,很早就开始教育信息化建设,此前便取得良好成果,校校通和班班通基本覆盖。是湖北省重点中学,黄冈市示范高中,中央教科院确定的“研究性学习理论与实践结合实验基地”。

联想超融合助湖北团风中学进入教育云

教师们正在体验桌面云

学校现有5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900余人。专任教师198人,其中特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69人、每年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在市级以上教学业务竞赛中获奖者达100余人次。学校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成为规范办学的典范。

教育信息化的“教育”交给老师

新情势下,为了保证教师教学质量,让教师能更专注于教学水平的提高,团风中学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1)教育信息化基础网络搭建

通过建设学校数据中心机房和校园网络平台等基础设施,为智慧校园提供性能良好,运行可靠的虚拟服务器及其运行环境,支持智慧校园的统一认证、门户信息发布、数据交换、文件存储等。确保每个教学班级和教师办公室都有网络信息节点,可以共享网上教学资源。

2)智能化教学环境建设

提供智能化的教学环境,包括教师云桌面系统、计算机教室、班班通教室、理化生数字实验室的建设,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

3)数字化智慧校园云平台建设

建设智慧校园云平台,从管、教、学三个方面为管理者、教师、学生提供数字化综合性应用服务平台,为领导的决策提供依据,提高教师办公效率,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

4)网络化文化展示系统建设

通过校园文化发布系统、校园门户网站的建设,学校公告信息、校园风光、教学视频等信息,为学校搭建文化宣传展示平台,为学生、教师及社会供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的信息服务。

团风中学的建设目标是以智慧教育为方向,对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业务平台进行统一规划建设,为师生提供完善的智慧教育应用服务支撑,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业务有机融合,使学校成为区域内智慧校园建设先进示范,打造区域优质教育先进名校。

直白讲,就是需要建设一个旧应用能及时升级、新应用能按需拓展、兼顾安全性的教育信息云,保持学校的典范地位。

教育信息化的“信息化”由联想承担

联想超融合助湖北团风中学进入教育云

联想超融合的1项技能

具体到实施阶段,联想超融合能提供什么?做了哪些工作呢?

基于团风中学的教学、办公需求,联想设计了包含区县级基础云平台,总计13节点服务器的软硬件超融合解决方案,运行联想智慧教育云系统,多节点通过万兆网络聚合起来,实现模块化的无缝横向扩展(scale-out),形成统一的资源池供所有应用系统灵活分配。

联想智慧教育云系统是基于联想超融合ThinkCloud AIO H1000解决方案而打造的新一代云办公解决方案,由可提供强大桌面虚拟化功能的云办公主机,精美易管理的云终端,功能丰富的云平台管理软件组合而成,为团风中学教学、办公提供零维护、易操作、更环保于一身的全新办公桌面体验。

短期目标实现 长期效果显现

1)办公环境的灵活性和个性化

通过虚拟化,团风中学可以将Windows桌面作为一种按需服务提供给任何设备。这种灵活性使用户能够用自己选择的任何设备工作、自助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以及何时需要这些服务。

2)数据安全保护

团风中学的桌面系统与业务系统都集中在数据中心运行,同时桌面的所有数据都存储在数据中心的存储中,教师、学生在前端只需要通过终端机对桌面进行访问。所有系统与应用的维护管理均可以在数据中心完成,并且虚拟桌面与硬件的无关性,不仅提高了桌面的安全性,还可实现桌面管理的标准化。

3)释放运维人力

联想超融合系统首先设置工作负载的策略,可能使用预定义的模板,然后系统管理整个数据生命周期和工作流程,包括启动和拆卸基础架构资源,而无需操作员参与介入。

4)真正按需扩展

智慧教育云系统采用联想的超融合架构,节点机里都包含数据控制单元和数据存储单元,且各节点机地位对等,需要扩展时仅仅需要添置节点机即可,新添置的节点机和原有节点机构成新的集群,在容量扩充的同时系统整体性能是线性增加的,可扩展性更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9 11:16:10
大数据资讯 杭州:大数据技术变题海战术为靶向作业
建立面向全市双减分层作业平台,构建区域级资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分层作业,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助力双减落地。 <详情>
2019-10-18 13:27:00
云资讯 背后的力量|华云数据超融合助力高校开启教育智能化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详情>
2019-02-15 13:54:00
大数据应用 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深耕细作阶段
过去一年,教育信息化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从1.0时代迈入2.0时代,这是在教育信息化历史成就基础上实现的新跨越。今天,小编带您用10个关键词一起回顾这一年来我们认真 <详情>
2018-12-25 12:21:18
云技术 教育信息化2.0建设之路,联想在历城写下新的故事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国家在推进各领域改革创新中的重中之重,加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技术的结合,是推动教育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要条件。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及 <详情>
2018-09-29 11:19:09
大数据应用 释放大数据的力量 西北民族大学进军教育信息化2.0
最近,地处甘肃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以下简称“西北民大”)携手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以下简称“新华三”),为那些正陷于数据泥淖中的高校,提供了一个通过大数据拉动智慧 <详情>